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三角镇发展绿色经济留住生态美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7-09-06 11:43:02 | 编辑:李振兵

  三角镇彭香村重庆福禄特农业科技公司果树实验基地里,公司负责人曹照春正在指导村民管护蓝莓 记者 陈星宇 摄

三角镇彭香村重庆福禄特农业科技公司果树实验基地里,公司负责人曹照春正在指导村民管护蓝莓 记者 陈星宇 摄

果树实验基地里长势良好的草莓苗 记者 陈星宇 摄

果树实验基地里长势良好的草莓苗 记者 陈星宇 摄

彭香村村民管护果树 记者 陈星宇 摄

彭香村村民管护果树 记者 陈星宇 摄

老瀛山地质公园、木瓜海棠园、牟坪生态农业园,是三角镇的三大重点发展项目,“三园”都有一个共同点:依靠独有的特色生态资源,发展绿色经济。

“綦江城区几十万人口的饮水源鱼栏咀水库就在三角镇,我们必须要保护好这一水源,绝不能有任何污染。”三角镇党委书记李红彤说,该镇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十分注重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坚持经济社会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

绿色产业发展红火

“今年的培育情况还可以,我们计划在脆红李、青脆李的基础上,再推出青奈李和蜂糖李两个品种。”8月25日,三角镇彭香村重庆福禄特农业科技公司的果树实验基地里,总经理曹照春正在大棚里检查培育的果树苗生长情况。

福禄特农业科技公司隶属于重庆市农科院,公司在彭香村的实验基地占地200余亩,投资900余万元,主要培育桃、李、梨、蓝莓、车厘子等落叶果树苗。

“经过这几年的研究培育,我们现在已经有36个品种。”曹照春介绍,公司选择落户彭香村,经过了前期的严密考察,彭香村没有工业污染,这里的海拔、土壤、水分等,都适合进行果树研究栽培。

除了农科院专业的科研人员在此专门从事研究,公司还有另一块业务,就是对果树苗的管理、维护和销售。

“现在主要是栽培期,冬末春初是销售期。”曹照春告诉记者,培育成功的果树苗,会留一小部分作为资源保存,更多的则会向适宜种植的地方推荐进行销售,此前公司已向区内部分街镇和其他区县销售了40多万株青脆李和脆红李,今年计划主推的青奈李和蜂糖李已培育了6千多株。

“他们的果苗可以,我们村都买了4万多株脆红李,种了800多亩。”中坝村会计蒋明兵告诉记者,中坝村是贫困村,经过区农委专家考察评估后,认为适宜种植脆红李,2015年,村里就用扶贫产业发展资金,从重庆福禄特农业科技公司购买了苗木,免费发给村民,并教了种植方法,目前这些苗木长势良好。

重庆福禄特农业科技公司是2014年入驻盆香园的。盆香园位于三角镇彭香村和塘垭村,占地面积9912亩,总投资25000余万元,现已入驻企业12家,包括龙虾、生猪等养殖,脆桃、花卉、香橙、蔬菜等种植,以及农家乐等休闲产业。

目前,该园已引导10家企业共同组建牟坪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土洋结合、抱团发展”思路,走农业集团化发展道路,将区域生态农业从过去的分散经营向规模化方向转变,通过资源共享、共谋发展,推动三角镇农业产业化发展前进。

在盆香园里,记者注意到,有一个由重庆中医药研究所、重庆硕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名贵中药材培育基地。该基地占地200余亩,投资600万元,种了百合、天麻、紫苑、黄精等10多种中药材。

“中药材和一般的种植业不同,一般种植5年才能产生效益,并且种植时间越长,效益越好。”业主周旭波介绍,公司与河北的医药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对方提供药材苗,5年后对方直接按照合同价格收购,所以自己只管把药材种好,不需要担心销售问题。

在基地旁边,记者看到一大片生长茂盛的松树林。“这片松树林可是我们的一块宝地。”周旭波告诉记者,研究所的专家特意来考察了,这片松树林非常适宜种植天麻,土壤的湿度、营养成分等就是为天麻量身打造的,种出来的天麻和野生的没区别。目前,周旭波正在着手准备到松林里种天麻。

培育名贵中药材只是周旭波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他还建了两口池塘,养了江团、鲟鱼、岩鲤等名贵鱼种,他准备修建农家乐,把这里打造成为集观光休闲、特色种植养殖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园。

党员群众齐出力助发展

今年6月份开始,彭香村党总支书记王勇就每天在三吉公路转悠,不过他不是闲逛,而是在工作,丈量土地、迁移电线杆、检查施工质量……

原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业主、方便村民,今年3月,彭香村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三吉公路彭香段拓宽的事情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赞成,随后立即由党小组组长带头,组织党员对村民进行引导、动员。

“村民们对这件事很支持,引进业主发展产业,流转土地有收入,到业主的产业园打工又是一笔收入,产业发展好了,大家也能跟着富起来。”王勇介绍,现在村里引进了7名业主在这里发展产业,原来加上路沿才4.5米宽的公路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所以这个事情提出来后,大家都积极响应,在做规划路线、丈量土地等前期工作时,村民也少有计较,都很配合。

修路还得花钱,彭香村村支两委成员带头捐款,同时,发动群众捐款,经过大家的努力,共筹集捐款资金25万余元。

“能筹到25万元对我们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了。”王勇说,这笔钱交给了牟坪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由他们负责进行道路拓宽建设,工程总共预计需300万元左右,不足的部分,由每个业主根据自己涉及的路段负责出资,业主们也很爽快答应了。

据了解,三吉公路拓宽涉及彭香村和塘垭村,全长7公里,其中改道约1.5公里,占地约50余亩,按照路基8米宽的标准进行建设,目前路基部分已完成了85%,接下来将硬化路面,预计9月底即可全部完工。届时,村民出行更方便了,业主发展产业也有了交通保障。

李红彤表示,接下来,三角镇将继续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以农带旅,以旅促商,借老瀛山国家地质公园和牟坪生态农业园等建设之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朝着山水田园生态镇的目标迈进。

记者陶玲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