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教育 > 正文
风格多样的高校录取通知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6 03:26:57 | 记者:李星婷 | 编辑:周游

9月7日左右,我市高校将迎来新生报到的高峰。

今年,我市不少高校都推出了新版的录取通知书,甚至有些学校让大学生自主设计通知书。浓郁的中国风、学院派、信息化……我市高校送给新生的第一份贺礼——录取通知书,今年可谓亮点纷呈,其中不乏精彩的创意和特色!

让学生自主设计新版通知书

封面正中用楷体写着“录取通知书”几个大字,解放碑、大礼堂、重大图书馆等重庆以及重大的标志性建筑物,被设计成彩色剪影放置在封面和内页下方;“火锅、陪都、虎溪”等极具特色的关键词,则被设计成文字云的形式在封面呈现……重庆大学2017年新版录取通知书活泼灵动、庄重大方,被新生称赞“颜值倍儿高”。

事实上,这份通知书是由重大学生自主设计的。“5月份学校就发出通知,让大家参与设计新版录取通知书。”设计者之一、建筑城规学院2014级学生谢瑞英说,当时自己和陈佳佳共同进行设计,前后修改了几十版。最后学校选用了她们设计的方案和2015级德语系王繁的两个方案,并进行了联合修改。

“色彩上我们选取了较活泼的颜色,加入重庆和重大的标志性元素,并融入校训、校歌等,以彰显办学特色。”谢瑞英说,这是母校送给新生的第一份贺礼,所以大家在设计中也非常用心。

除重大外,今年我市多所高校都让学生参与设计新版录取通知书。比如,重庆师范大学今年通知书封面的水彩画背景,由学生绘制;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通知书上的校名,由学生仇山川题写;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今年的录取通知书,参考了两位学生的作品……

“让学生参与设计录取通知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意能力,也有利于他们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做学校的主人,更好地把握、珍惜大学生活。”重庆大学招生办老师周艳林表示。

彰显办学理念和特色

喜庆的大红色、花团锦簇的图案,“金榜题名”等字眼……我市也有不少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采取了这些传统元素,体现出浓郁的中国风。此外,很多高校会将校训、校歌或者学校赋等印制在录取通知书上,以体现办学理念和特色。

西南政法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右下方,有一个精神抖擞的小神兽——獬豸(传说它能辨是非曲直、识善恶忠奸),彰显西政人孜孜以求的公平正义。

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顶部,则有外文暗印,体现出外国语大学的本色。“通知书左侧是校训和校徽的组合,右侧是《川外赋》,均体现校园文化,寓意学府的高深与知识的海洋。”四川外国语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承嘉陵江之浩瀚,山水情怀,大爱无边……”西南大学的通知书内页,则有“大学之道,德善学高”的欢迎辞。其中的“学不可以已”“天道酬勤,止于至善”等话语,传达出学校对莘莘学子的期盼和教诲。

迎新二维码方便新生报到

除了传统元素和文化底蕴,不少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也很有信息化特色。

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上均附有数字迎新的二维码。新生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提前获知现场报到流程、所在学院辅导员及年级QQ群号、宿舍安排等信息。

“通知书简洁大气,二维码让报道流程、注意事项等都一目了然。”西南政法大学新生李志凡感慨,录取通知书是值得珍藏一生的礼物,自己会珍惜母校送给自己的第一份礼物,好好度过四年大学时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