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区有个聋哑热心人 十余年帮近百名聋哑人找到工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5 03:04:00 | 记者:张莎 实习生 文一普 | 编辑:周游

易勇(右)和妻子李飞燕在自家茶馆门口。通讯员 高晓燕 摄

近日的一早,在九龙坡区杨家坪杨渡路社区一茶园内,易勇正通过手机微信视频“聊天”。只见他与屏幕上的一男子用手飞快比划,虽然嘴巴在动,可屋内却很安静。原来,易勇是一个聋哑人,他和朋友在视频上用手语“聊天”。记者的到来,打断了他们的这场“对话”。

易勇干干瘦瘦,走到人群中很容易被“淹没”,但在九龙坡区的聋哑人中,他却有极高的声望。十余年来,他已帮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聋哑人找到了工作。

家中成聋哑人“爱心旅馆”

1971年,当时才7个月大的易勇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听力。在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他历经坎坷,深知聋哑人的不易。这些年来,每当有同学和其他聋哑人有困难时,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伸出援手,渐渐地,易勇在九龙坡区的聋哑人圈里有了名气。

提到给聋哑人介绍工作,要回到2002年夏天的一个清晨,两位通过网络认识的聋哑人朋友专程从湖北武汉来重庆找到易勇,委婉请其帮忙介绍工作。

热情好客的易勇二话没说答应下来,还留他们暂住在了自家客厅。辗转求助后,易勇顺利完成任务。

自那以后,易勇的热情善良在聋哑人中传得更响,常常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聋哑人来找他帮忙。如果他们没有栖身之所,易勇还在家里为其提供免费食宿,再义务寻找就业机会。

“没想到,我家就这样变成了‘爱心旅馆’。”易勇的父亲易庆礼笑着摇摇头。

已为近百名聋哑人介绍工作

“今年6月份帮他,叫杨斌,来自郑州,在双福找到工作。”采访中,易勇用手机断断续续打字,向记者介绍自己的“业绩”,腼腆的笑容里难掩自豪。

双福、两路、茶园、白市驿……这些重庆人熟悉的地名被易勇一个一个打出来,“这些地方都有你介绍去工作的朋友吗?”记者打字给易勇看,他高兴地点头。

易勇还随身携带有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从各处搜集来的招工信息。除网络寻找就业机会外,他大部分时间都会骑着摩托,到重庆主城的大街小巷寻找招工启事,然后用小本子记下来,想办法和招收聋哑人的企业联系。

正是靠着这种闯劲,易勇建立起了自己的人脉网。十几年来,他已帮助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聋哑人找到了工作。

聋哑人只能靠短信、微信交流,在易勇的手机上,几乎没有通话记录,而短信、微信却存有几十上百条。

他点开一个微信群,记者见到里面有不少招工信息和就业须知、反诈骗知识等链接。“这个群里的都是聋哑人,他们虽然有缺陷,但凭借自己的能力,也能有光明的未来。”易勇在手机上写道。

带领残疾人一起做公益

在易勇家的小茶园的墙面上,贴满了他与残疾朋友们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照片。

原来,三年前,易勇了解我市有一个残疾人志愿者组织——重庆市阳光520爱心志愿者协会。易勇与会长王庆见面后一见如故,他果断加入协会。

去年,易勇建立起重庆市阳光520爱心志愿者协会九龙坡区毛线沟残疾人独立支队,家里的茶园成了支队的“根据地”。一年多来,有300余名残疾人加入,参与各类公益活动。

周边邻居争相告诉记者这支队伍所做的好事:为居民义务打扫、免费理发、擦鞋,为贫困重病残疾人筹款,帮助走失的聋哑人寻找家人……

不仅如此,易勇还发起了为贫困山区困难群众捐赠衣物的活动,得到许多热心市民大力支持。如今,每隔几天就会有一大车爱心衣物拉到他家的小茶园集中,易勇和志愿者们认真清点后,由总队统一安排发往贫困山区。据不完全统计,从这里发出的爱心衣物已有20余车、近3000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