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三驱镇:“五味”田园绘出“画里乡村”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7-09-04 16:06:48 | 编辑:李振兵

窟窿河边、石篆山下、佛会寺旁,体会释、道、儒“三教合一”的心灵洗礼,桥边小庙、传统院落、明清老屋,在田园风光中感受自然的拥抱。

让“生产、生态、生活”统筹推进,让“养眼、养心、养身”互融共荣,三驱镇打造全区规模最大、产业最全、品质最优的特色生态农业观光园的想法酝酿已久。今后3年,一座视觉美感和生产便利兼顾,农业开发与观光体验共存,休闲养生同农耕文化和谐的美丽乡村示范园将落成。园区将包含800亩养生果蔬区、1000亩避暑养殖区、300亩休闲苗木区、500亩特种水产区和100亩农耕文化休闲广场区。

久居城市,多少现代人希望工作生活之余,能寻一处田园小憩。三驱镇,地势浅丘带坝,土壤肥沃;渝蓉高速和潼大荣高速交汇,交通便利;窟窿河、响水滩水库横陈,水源充足。目前,该镇已投入4000余万元,完成了大唐丰域特色生态农业观光园核心区河道整治和2000余亩土地整理,已种植樱桃、葡萄、草莓、桃子等果树近900亩,高粱、油菜、水稻、蔬菜等作物1000余亩,并将再投入3000万元,调出生态田园“五味”,供四方游客前来一品。

何为“五味”?在建筑选材上尽量选择青砖、青石、青瓦,房前挂一串辣椒,屋后陈一把斗笠,显点“土味”;不求景观整齐划一,让花草树木恣意生长,让河水自由流淌,带点“野味”;吃新米、杀年猪、团圆饭,以传统习俗活动品味乡村记忆,留点“俗味”;修缮寺庙、院坝、老屋,留住岁月痕迹,刻下时光身影,存点“古味”;在房屋内部装饰保留民宿底色基础上,适度添加现代元素,给游客带来意外惊喜,沾点“洋味”。

随着大唐丰域园区各功能区的逐步建成,三驱镇将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着力打造有个性的“田园综合体”,并大力推进“天成故居—佛会寺—石篆山—响水滩—大唐丰域”生态观光旅游线路,真正实现农旅融合,真正绘出“画里乡村”。

寻三五好友,带妻儿伙伴,在田园花海间漫步,在湖畔河道边徜徉,或品一杯香茗,或饮两壶酒酿,让身心放松。教孩童推磨种豆,与亲友采果赏花,吃两块甜粑,让亲情友情更加和谐。三驱“五味”田园或许是一处理想之地。本报记者张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