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体育 > 正文
全运会男子77公斤级举重决赛 “四朝元老”钟国顺夺银 小将李大银揽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4 03:06:35 | 记者:刘蓟奕 | 编辑:周游

9月3日,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举重项目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重庆选手钟国顺获得亚军(上图)、李大银获得季军(下图)。新华社发  

9月3日晚的天津市大港体育馆,似乎成了重庆选手的“主场秀”。在当晚进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举重项目男子77公斤级决赛中,重庆选手、全运会“四朝元老”钟国顺以总成绩354公斤夺得银牌,重庆小将李大银以352公斤的总成绩揽得该项目铜牌,实现了重庆直辖以来全运会男子举重奖牌零的突破。

1987年出生的钟国顺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万州人,1999年进入重庆三体校举重队,2002年进入重庆市举重队。2004年,17岁的钟国顺获得全国冠军赛亚军后入选国家队。

作为第四次征战全运会的老将,钟国顺的全运之路并不顺利——2005年江苏全运会,钟国顺获得77公斤级第六名;2009年山东全运会,他因为伤病原因未能取得成绩;2013年辽宁全运会,他甚至没能从预选赛突围。

事实上,钟国顺的举重生涯中也不乏亮眼的成绩。2006年5月第32届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上,19岁的钟国顺拿到69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之后在第6届全国城运会上再获77公斤级冠军;2011年在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上获抓举第三名;2014年全国锦标赛上,钟国顺拿到抓举、挺举、总成绩三枚金牌。

本届全运会,钟国顺带着两名“95后”小将李大银、张飞共同出战77公斤级决赛。决赛中,钟国顺抓举开把便成功举起了160公斤,士气直逼同级别的奥运冠军吕小军。随后的第二把163公斤同样稳稳地举起,让他成为场上为数不多抓举起160公斤以上的选手。

挺举比赛,钟国顺开把便举起了188公斤,仅次于吕小军的191公斤。第二把追上了吕小军的191公斤。状态奇佳的钟国顺站在举重台上开心地笑了,现场的天津观众更是报以热烈的掌声,声浪甚至高过了本土作战的吕小军。

最终,钟国顺把总成绩锁定在354公斤,收获一枚银牌。虽然没能撼动吕小军在该级别的霸主地位,但也算完成了一场为自己的“正名”之战。

赛后,钟国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在最差的身体状态下,取得了最好的结果。这已经是我的第四届全运会,结果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反倒是坚持的这个过程,让我很享受。”

作为一名“四朝元老”,钟国顺还想继续在赛场上战斗下去,“至于下一届全运会我还能不能继续参加,就要看自己的身体状况了,毕竟我也30岁了,但我即使不在赛场,也会在其他地方继续为重庆举重做贡献。”

比起钟国顺的诸多感悟,夺得该项目铜牌的重庆小将李大银则激动得有些说不出话来:“没想到,真的没想到,来之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前六。这个成绩也是平时训练的正常水平,但确实没想到,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能拿到铜牌。”

(本报天津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