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两江短评:不赶进度 不减力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2 03:50:29 | 记者:石文章 | 编辑:李平

最近,市委调整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进度,更加精准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不赶进度,并不意味着放松要求,当前,必须不减力度,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

在脱贫攻坚上盲目赶进度,绝对要不得。新华社就曾报道,有一些地方在脱贫攻坚中,为了完成任务、体现政绩,出现了层层加码赶进度,搞虚假扶贫、数字脱贫,用形式主义代替了真抓实干等现象。急功近利,很容易把扶贫工作引入“脱实向虚”的误区。盲目赶进度,就会不顾客观条件、无视发展规律,草率定目标,贸然上项目,滋生“造盆景”“垒大户”“填表脱贫”等形式主义。急躁冒进,就是违背习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不仅容易透支财力物力,还会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

不赶进度,更不能减力度。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扶贫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求、降低标准,更不能不思进取、停步不前。相反,应该更加实事求是,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节点,合理调整脱贫时序,把担子压实,让步子踏实,沉心静气,稳扎稳打,不减力度,不松劲头,确保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完成目标进度。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做好扶贫工作,要集中精神、加大力度,更要理清思路、找准门路:是不是实现精准到户到人?是不是统筹到乡到村?能不能处理好重点帮扶和整体推进的关系?是不是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要求来推进?只有在这些关键问题上下足功夫,才能真正破解深度贫困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