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益人 益己 益家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1 03:45:15 | 记者:陈虹 强雯 | 编辑:李平

近日,重庆市级全媒体培训班的学员们走进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了解其打造“三益”社区的创新实践,感受旧宅新颜下居民的幸福感。

据南湖社区主任余建介绍,南湖社区是典型的老旧散社区,2015年,经街道、社区、社会单位多方筹措资金,400平方米的“微益坊”应运而生,成为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活动展示基地。截至2016年底,入驻的社会组织43个,服务内容涵盖公益、慈善、家政、文体、教育等多个领域。这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也是创新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今年5月底,星光灿烂公益盛典举行,现代舞、合唱、模特秀、越剧、拳剑等节目精彩纷呈。“这是我们南湖社区居民自己的星光大道,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一位准备上台表演的老太太高兴地说。

据介绍,一年多来,通过“微益坊”引进的社会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30余次,帮扶困难人群300余人,实施志愿项目80余个,服务居民3万余人。创新打造益人、益己、益家园的“三益”社区,已成为南湖社区公共文化的主流。

南湖社区“九九驿站”托老所面积不大,但配有起居室、餐厅、接待室、活动室、医疗保健室。据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养老日托服务,收费从15元至45元不等。记者注意到,爱心志愿者还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常年无偿或低价为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提供服务。

重庆市孝老敬亲模范李华渝擅长葫芦绘画。他说:“我退休6年了,每天都会来这里画葫芦,希望多创作些大家喜欢的作品卖出去,多挣一些钱用于社会公益,用实际行动践行益人、益己、益家园的‘三益’文化精神。”

今年3月,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门联合举办的2016年全国宣传报道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南湖社区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此前,它还曾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示范建设示范社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