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来一场脱贫攻坚的“大比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1 01:14:32 | 记者:单士兵 | 编辑:李平

期待那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精兵强将们,脱下“皮鞋”,换上“胶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比出精神,赛出效果。

脱贫攻坚,要强化领导带头。最近,按照市委要求,我市扶贫开发实行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和深度贫困乡镇“包干制”“指挥长制”,很多精兵强将都投身到脱贫攻坚战场上,既做指挥员,又做战斗员。

选择到扶贫一线去锻炼和挑战自己,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勇气和担当。日前,我市从18个市级扶贫集团的成员单位选派了78名“第一书记”进驻深度贫困村,他们每月2/3以上的时间都将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这些“第一书记”要通过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来深度发力,破解深度贫困问题。

攻克深度贫困,必须要狠抓脱贫攻坚队伍建设。因为脱贫攻坚要在“深”字上做文章,在“深度”上下功夫,离不开那些具备“高深”脱贫能力和水平的人才。脱贫攻坚就是一个大战场和大考场,就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为此,党员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来一场“大比武”,亮出扶贫工作的“十八般武艺”,使出精准扶贫的“绣花”功夫,展示出各自在脱贫攻坚上的“成绩单”。

来一场脱贫攻坚的“大比武”,就是要党员干部把那些深度贫困乡、贫困村,当成一个个制高点,在那里去比责任担当,比方式方法,比工作作风,比精神状态,比群众获得感。

具体来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就要看党员干部在责任担当上,有没有做到时时、事事、人人、处处负责;在路径方法上,能不能既讲认识论也讲方法论,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在干部作风上,是不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真正以实干树形象,用作风换实绩;在精神状态上,有没有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构筑好脱贫攻坚的“精神高地”;在群众获得感上,能不能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要求,与时俱进增强群众获得感。

当前,我市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不轻,在不赶进度情况下,绝不能减轻力度。有很多深度贫困问题,还需要深度发力。结合我们常说的“四大”市情,我市不同贫困地区之间的历史条件、地理条件和人口条件都不同,需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来寻找脱贫攻坚的办法和对策。比如,如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怎样推动产业培育发展?如何推进政策落地见效?这一切,都需要通过一场脱贫攻坚的“大比武”,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强化扶贫一线党员干部责任担当,释放党员干部的智慧能力,让各项扶贫举措在“比武”中变得更加高效和科学,以最终结果来回应“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要求,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

也就是说,来一场脱贫攻坚的“大比武”,不只是要看态度、看行动,更是要看结果。期待那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精兵强将们,脱下“皮鞋”,换上“胶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比出精神,赛出效果。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党员干部也只有积极投身这场“大比武”,才能真正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干出新业绩,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提升、在比赛中赶超,才能为人民群众带来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不辜负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