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应该为旧书找个好归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1 01:13:58 | 记者:张燕 | 编辑:李平

近日,有网友反映,安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废旧图书处理简单粗暴,直接从楼上丢下来“就当废品垃圾”。有网友感慨,“丢下的是物质的书,失去的是精神上的钙”。该校回应称,这些被处理的旧书已失去使用价值,校方决定报废处理。(据澎湃新闻)

图书馆空间有限,要剔旧增新可以理解,但旧书完全可以有更好的归宿。比如,可以利用校园内部的跳蚤市场出售或捐给相关的公益组织。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都要比像垃圾一样扔在地上要好得多。另一种意义上,这种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是对知识的不尊重,也有失大学风范。

书籍不同于其他物品,它承载了知识。知识并不会因为破旧而贬值,对待旧书的方式代表着我们对待知识的态度。在提倡共享精神的今天,对待这些陈旧的书籍,高校不妨多想些办法,比如和公益组织合作,把书本送给最需要的人,送到图书资源稀缺的地方。这些图书,扔到垃圾堆里是废品,送到山区孩子们手中就可能是引路的明灯。

由大学图书馆的新陈代谢,还让我想起了另一类寿命更短暂的书籍——教材。每到学期末,这些珍贵的学习资料都将变成废品,甚至还可能在扔书的狂欢中破坏环境。然而在美国一些地方,教材是可以循环利用的。并且,社会上还有专门从事教材回收的公司以及从事书籍回收循环利用工作的非营利组织,对教材进行回收、整理、加工及再循环利用。而我们的教育,很少有循环利用教材的意识。这除了反映节约意识不够浓厚,还间接反映环保观念的缺失。

善待旧书,就是在呵护和敬畏知识。书本在任何时候都不是废物,而是真正有价值的精神食粮,我们应该物尽其用,让每一本书都拥有更好的归宿。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