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七旬老中医收9岁男孩为徒 缘起命悬一线的生死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31 06:01:49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振兵

9岁小男孩郑妍希正式拜师我市著名中医专家谢亚苏。记者 李珩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珩)8月30日下午,一场特殊的中医拜师收徒仪式在南滨路随香藏坊举行,9岁小男孩郑妍希正式拜师我市著名中医专家谢亚苏。此前郑妍希正是谢亚苏的病人。这是怎么一回事?

事情回溯到2012年,4岁的妍希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

这一消息无疑是晴天霹雳,因血象过低及严重感染,妍希只能反复到医院输血小板、红细胞及抗感染药物,仅2012年9月至12月就住院10多次,住院时间最短3天,最长14天,数次出现前一天出院、第二天因感染又入院的情况,且并发败血症、高钾血症、肾损害、铁过度负荷、贫血性心脏病等疾病。

“医生提出,孩子必须在半年内进行骨髓移植,但要找到相配的骨髓谈何容易。”妍希爸爸郑毅说,当时全家人都陷入绝望之中。

经朋友介绍,2012年12月,抱着最后一丝希望,郑毅找到了谢亚苏。

针对妍希的病情,谢亚苏给予了辨证施治。渐渐地,妍希逐渐开始食量增加,输血小板间隔时间越来越长,网织红细胞由0.1%逐渐上升为1.1%-1.7%(正常参考值0.5%-1.5%),也就是说,他已经具备了自身造血功能。2014年11月14日,妍希最后一次输入血小板后,至今已有将近3年时间没有输血了。

如今,9岁的妍希已是小学三年级学生,还获得了班上“数学小冠军”,期末成绩还获“全优”。

一直以来,在妍希心里,也深感中医的神奇,于是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决定拜谢亚苏为师。

“收妍希为徒,一是因为道不轻传,二是因为薪火必传。”谢亚苏说,自古以来,师带徒、幼儿学是中医的两大传承方式,希望妍希能传承传统中医精髓,造福更多的病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