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高速道口做文章 大庙“黑旋风”刮到主城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7-08-31 07:57:16 | 编辑:李振兵

黑旋风吸引了很多主城市民前来采摘。

近日,渝蓉高速大庙互通口旁,一个摆满葡萄的临时摊位吸引了在这里上道下道的八方客人,大家都纷纷停车下来品尝购买,对摊位上的一种名叫“黑旋风”的葡萄翘起大拇指。

其实“黑旋风”更受主城市民的青睐,随着八月初葡萄的大量成熟,不少主城的市民开车来到道口旁一个名叫“果香缘”的生态农庄采摘。高速路下道口旁就是一座古老的石桥“大兴桥”,桥头左侧是一条炒油路,顺着炒油路往华兴镇方向1.7公里,就是大庙镇的双马村,公路两边就可以看到大片大片成熟的葡萄田里,密密挂着大串的紫红色葡萄,它就是“黑旋风”。

“黑旋风”的主人名叫叶超华,就是当地一朴实勤快的村民。之前,他都在外地打工。几年前,他春节返乡看到邻家大哥在这儿开了养猪场,土猪肉特别受城里人欢迎,交谈中他得知养猪场里大量的粪便处理成了一个难题,于是想进行循环利用。

最初叶超华只想挖几个鱼塘来养鱼,可觉得这样还是不太环保。后来发现渝蓉高速下道口就离村子不远,决定利用道口这个现成的便利条件发展经济,要干就干点规模出来。经过左思右想,他决定把猪场周围几个小山头的300多亩地都租过来,进行纯生态种植,山坡上种枇杷、李子等小杂水果,林下养跑山土鸡,山地平整的田土就种葡萄,所有水果都用猪场的猪粪灌溉。

种什么葡萄呢?第一年,叶超华种了很多在本地比较容易种植的“雨水红”,然而该品种熟得特别快,熟果挂不住。于是他又跑到全国各地找了四五家农科院去学习,挑选优良品种,最终根据土壤和光照条件,选定了浙江省农科院推荐的“黑旋风”。

2013年,叶超把大片“雨水红”苗子忍痛铲掉,换种“黑旋风”,经过精心培育和科学技术管理,“黑旋风”苗子长得十分茁壮。第一年就吸引了部分主城市民过来采摘,采摘和品尝后的市民纷纷发朋友圈点赞。“黑旋风”的特点是兼具了本地葡萄的香甜多汁和美国黑提的硬脆无核,吃后嘴里长时间留香,一坨大一点的葡萄有四五斤,紫红发亮,很耐运输,送朋友非常拿得出手。

第二年7月底开始,直到9月中旬,陆续来摘“黑旋风”的主城市民越来越多了,每年80%的葡萄都被他们买走。叶超华还建起了相对固定的“黑旋风粉丝群”,在大家的提议下,2016年,他开始尝试“认养”模式:每棵苗180元,保底收获15斤。“只要不遭遇极端的气候,一般一株苗子可收获20多斤黑旋风,市场价值近500元。”叶超华说,认种和管理的全过程他都会用微信视频直播,认种者可以不到现场就挂牌并看到自己苗子的长势,只需要成熟的时候来采摘走就行。

认养模式开启后,每年认养果苗的主城市民特别多,特别是渝中、渝北、江北等五个区的市民,目前“黑旋风”的认养率已达一半,今年15万斤“黑旋风”,可供散客采摘的只有不到8万斤。

“高速路的道口优势给了我发展的信心,虽然比打工累很多,但回报也要高很多。”叶超华笑着说,目前,他种植葡萄、李子等水果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他也乐意把技术无偿传授出去。如果有想学种植技术的朋友不妨与他联系。(记者 蒋明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