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管理“四轮驱动” 全力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30 07:51:58 | 编辑:李振兵

如何才能买到放心肉、吃上放心菜?为全面加强肉菜等食用农产品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今年5月,铜梁区启动了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重百、永辉超市积极参与示范创建。铜梁区把“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作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抓手,探索改进管理方式,采取“四轮驱动”模式,从管理制度、源头管控、进货查验、创建指导4个方面对超市严格把关,切实构建来源可溯、质量可靠、群众放心的肉菜消费环境。

强学习

查漏补缺“练内功”

走进正在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重百超市铜梁店。有机食品、绿色农产品专柜区域,新鲜可视的肉菜分类整齐排列,专柜附近公示着肉菜种养殖基地、屠宰企业、供应商、产地证明和检验检疫票证等信息,工作人员一边日巡检查,一边仔细核对产品信息标签。“消费者的满意度是我们的重要衡量指标,学习其他超市的优质创建成果,使我们查漏补缺,更能修炼好‘内功’。”重百超市铜梁店相关负责人说。

6月中旬,创建单位在区食安办的统一组织下参观学习了永川区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成果,对照标准及时查漏补缺;8月中旬,创建超市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对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进行系统学习,查找超市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台帐清单,进行重点整改,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铜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活动,副区长、区食安委副主任蒙格丽先后3次实地调研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工作,并要求各参创单位严格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源头采购、卖场进货和超市销售三道关口,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在全区成功创建1-2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强追溯

农超对接抓源头

“这里的鱼新鲜味美,每条鱼都‘带牌’能扫码,大家吃着也放心。”在水产区,挑选了活鱼的市民刘先生乐呵呵地说。“‘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要求非常高,销售的肉类和蔬菜必须全程可溯源,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处置到位。”铜梁区食药监相关负责人说,参与创建的超市必须前往产地实地考察肉菜生产质量,运输、储存必须严格按标准执行。

据了解,参创的重百、永辉超市由重庆总部采购部审查供货资质,择优采购肉、菜、水果、禽蛋、水产等商品,再按储存和运输条件及时配送到铜梁分公司,并采取“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厂超挂钩”等采购方式,保证生鲜肉全部来自合法屠宰企业,蔬菜来自规模种植基地,购进的食用农产品100%可追溯,从供货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此外,超市员工还要对采购部配送的肉菜进行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质量安全指标实施检验检测,确保肉菜农药、兽药残留符合国家标准,在检测公示栏,主动向消费者公示肉菜等食用农产品源头采购管理、检验检测结果及保障质量安全措施等事项,积极接受监督。

强查验

多项制度上保险

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铜梁区根据我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积极指导参创企业制定和完善相关食品经营制,让食品安全上了“保险”。一是建立并执行食用农产品供应商审查、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库存食品定期清理等制度,对首次签约的供应商100%审查,对其他供应商按比例随机抽查。二是建立并执行食品贮存保管制度,参创超市均具备与所经营的食用农产品相适应的贮存、陈列、销售等设施设备,做到分类贮存、陈列和销售。三是建立并执行食品定期检查制度,参创超市定期检查并记录食品运输车辆或工具的卫生状况及温度控制设施运行等情况,查验并留存入场食品的各类证照、合格证明文件,对食用农产品进行感官检验,如实记录供应商、种养殖基地(屠宰企业)名称、品种、数量等相关信息。

强指导

增配人手保安全

称取2克小白菜叶,放入缓冲剂浸泡出农药残留,用移液枪提取出3毫升菜叶液体,再加入显色剂和酶试剂……8月20日,在永辉超市铜梁广龙明珠分店,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正在对精品蔬菜专区的蔬菜进行快速检测。

为了进一步加强食用农副产品质量安全,铜梁区定期对参加创建超市的食用农产品情况进行检查。今年7月来,重百和永辉超市投入专项资金,增配了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食品快速检测设施设备,每天对所销售的食品及农副产品进行抽检并及时公示,让消费者及时了解超市食品安全状况,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农产品,及时召回并发布通告。

走进创建超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标语和创建口号显著可见,超市客户服务中心同步定时播报的创建内容声声入耳,通过全方位的入心宣传,铜梁有效把走进超市的市民融入到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中。

赵童 刘玉珮 蓝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