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T3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工程 “四个第一人”见证“首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30 02:23:04 | 记者:杨永芹 夏元 罗斌 见习记者崔曜 | 编辑:李平

8月29日,旅客在崭新的T3航站楼内穿梭。

8月29日,重庆机场T3航站楼及第三跑道正式投用,首趟航班从第三跑道滑行起飞。

8月29日,陈悦成为第一个购票的旅客。

8月29日,旅客在T3航站楼自助托运行李。

8月29日,志愿者在T3航站楼内为旅客提供帮助。

8月29日,首班长途汽车在综合交通枢纽发车。

“山东8880可以起飞,跑道03号!”8月29日清晨6∶20,随着塔台放飞指令发出,T3航站楼出港第一架航班山东航空SC8880航班平稳起飞,这标志着重庆江北机场东航站区(T3航站楼)和第三跑道顺利启用!

重庆江北机场由此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飞行区等级也提升到4F级。

在T3航站楼“首秀”当天,记者采访了几个“第一人”,通过他们的讲述,记录下T3航站楼、重庆航空的里程碑时刻。

首航航班的首位购票者陈悦:

“走弯路”只为体验T3航站楼首航

8月29日凌晨4点,T3航站楼首航航班,山东航空SC8880的首位购票旅客陈悦,到达登机口。

“恭喜你,成为SC8880航班第一位购票旅客!”在登机口,山东航空公司员工为陈悦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SC8880的飞行路线是,从重庆起飞,经停郑州最后飞抵烟台。

陈悦说,他是一位资深“飞迷”(民航爱好者),闲暇时喜欢体验不同的航线和航站楼,平时他也很关注国内民航新闻。

“我本来是准备从成都直飞海口的,但得知重庆T3航站楼即将运营,我专程赶来。”陈悦说,为了体验T3航站楼“首秀”,他28日晚从成都坐高铁到重庆,然后29日一早乘山东航空航班,从重庆飞到郑州,再辗转前往海口。

这趟路程看起来虽然“折腾”,但陈悦心中却满是喜悦。

“我很喜欢T3航站楼,这里服务很便捷,我只用了10来分钟就办完值机。”陈悦说,直到过了安检,他才知道自己荣幸地成为T3航站楼首航航班的第一位购票旅客,“非常高兴成就了一项第一,也实现了我的T3航站楼首航梦。”

首航航班机长王一潭:

1万多个小时安全飞行纪录只为这一刻

T3航站楼首航机长,是来自山东航空的飞行员王一潭。今年36岁的他,此前已经安全飞行1万1千个小时。

在得知自己成为T3航站楼首航航班机长时,王一潭很是兴奋,“作为飞行员,我经常往返于国内各大城市机场,今天看到重庆T3航站楼,只能用惊艳来形容。”他说,T3航站楼拥有更长更宽的跑道,这会让驾驶员操作时有更多选择,飞行也会更安全。

此次面对首航任务,经验丰富的王一潭不敢有丝毫马虎。他说,整个机组在凌晨4点半就抵达机场开始做准备工作。“新的航站楼,新的跑道对于驾驶员而言就是新的任务。”他说,T3航站楼第三跑道更长、更宽,这一方面有利于安全飞行,但另一方面也会因为路程、风速、航速等不同,对飞行提出更高要求。

山东航空重庆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山东航空十分重视此次首航,机长人选是全公司中技术最过硬的,乘务组也是山航“鲁雁”精品乘务组的人员。

首个国际航班到达乘客苏培:

T3航站楼比T1棒太多

从8月29日早上6点半开始,T3航站楼陆续迎来首批飞抵的国际航班。在航站楼一楼的国际及港澳台航班抵达大厅E出口通道,一大早就聚集了一群市民,他们都是来接机的。

6点50分,乘客苏培拖着行李箱,从乘客出口通道走出。家住渝中区的苏培,半个月前到新加坡出差,29日一早乘机返渝。他说,很幸运在归来时成为T3航站楼第一个国际航班到达的乘客。

“整个航站楼确实高端,大气,上档次,比T1棒太多了!”对于T3航站楼的“初体验”,苏培竖起了大拇指。

他说,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乘坐国际航班到东南亚地区公干。以前在T1航站楼乘国际航班出行时,最大感受就是航站楼非常小,特别是春运期间,候机楼内往往挤得水泄不通。由于场地狭小,乘客凭机票才能进候机楼,接送行的人则不允许进入。

T3航站楼长途车站首位购票者李高忠:

为体验T3航站楼专门推迟回家时间

“太意外了,没想到我会是长途车站第一个购票的人!”8月29日早上8点,在T3航站楼长途汽车站,乘客李高忠提着客运公司发放的纪念品,满脸笑容。

29日一早,随着T3航站楼正式启用,作为机场配套的长途汽车站也正式开门迎宾。车站首趟班线是从T3航站楼发往四川泸州,早上8∶15发车,而李高忠幸运地成为这趟班车的首位购票者。

29日凌晨1点,李高忠乘航班从厦门飞抵重庆T2航站楼。本来下机后,李高忠可以直接坐长途车回泸州老家,但为了体验T3航站楼,他专门在T3航站楼长途汽车站,早早购买了当天第一班回泸州的汽车票。

“T3航站楼交通换乘特别方便。”李高忠说,他体验时发现,从航站楼步行几分钟就可到达长途汽车站,并且可以直接换乘长途车、出租车等。

 

免税店里 商品品类多

随着T3航站楼8月29日投用,航站楼内的餐饮店与零售店也同步开门迎客。

据介绍,T3航站楼商业面积共计1.6万平方米,有99个零售店面、29个餐饮店面。

记者走访看到,机场首个免税商店位于航站楼L1层,免税店经营商品包括化妆品、太阳镜、面膜、手表等,各大品牌应有尽有。

免税店工作人员介绍,为兼顾不同层次的消费者需求,T3航站楼内的免税店在品类布局中,将陆续均衡配置一、二线品牌和大众品牌,拓展生活类商品。

为传播重庆美食文化,T3航站楼还专门设立了老字号美食街,包括小滨楼、丘二馆、吴抄手等极具重庆特色的餐厅纷纷入驻。此外,星巴克、肯德基、满记甜品等国内外连锁品牌也遍布航站楼内,无论小吃、快餐还是咖啡,乘客都有诸多选择。

 

“黑科技” 让乘客托运行李更安全

以前,机场对乘客托运行李的分拣,主要依靠条形码技术。这意味着,行李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全由条形码决定。

然而条形码的综合识别率最高只能达到95%,剩下5%的行李由于存在无法识别,只能靠人工分拣。这样一来,不仅增加了乘客等待行李的时间,行李也容易丢失。

为此,T3航站楼在国内首次采用行李分拣RFID(无线射频识别)系统。

昨日记者走访时看到,相比条形码技术,RFID行李条是一种自带分拣系统识别芯片的新型行李条。它通过对芯片进行航班信息的写入,并与分拣系统扫描仪器配合,能够方便对行李进行分拣,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T3航站楼共配备了144套RFID行李自动系统,30套RFID移动手持终端和7套人工RFID再确认系统,基本可以杜绝行李“走丢”。

据机场集团方面统计,截至8月29日午间,T3航站楼共办理行李3888件,成功分拣3734件,分拣准确率达到99%。

 

往返T2到T3航站楼 可坐免费摆渡车

8月29日,市两江公交公司在T2与T3航站楼之间开通往返免费摆渡大巴车,24小时全天候运营。

昨日上午,记者在T3航站楼看到,摆渡车发车点在航站楼地面一层,08号与09号门之间空坝处。工作人员称,摆渡车在T2与T3之间的单程运行时间约15分钟,其中每辆车限乘44人,不设站席,乘客坐满就走。

两江公交公司表示,摆渡车发车时间为凌晨0∶00-4∶00,每隔30分钟发一班车;4∶00至22∶30,每隔5分钟发一班车;22∶30至0∶00,每隔10分钟一班车。在运行时段内,如果客流量突发猛增,摆渡车将执行滚动发车。

公交公司提醒,由于乘坐摆渡车的中转乘客都要收取行李,会造成上、下车所需时间较长,特别是客流量集中时,乘坐摆渡车需排队候车,建议乘客尽量提前到达机场,以免耽误行程。

 

长途车站开通50条班线

8月29日早上8点15分,位于T3航站楼南侧综合交通枢纽大楼内的长途汽车站,首趟发往泸州的班车顺利驶出。车站方称,目前车站长途班线已开通50条,覆盖了全市主要区县和周边泸州、宜宾、遵义等地。

昨日上午,T3航站楼长途汽车站内陆续开通发往永川、泸州、自贡等地的首趟班车。记者看到,不少乘航班抵渝的乘客,从T3航站楼走出后,径直前往综合交通枢纽大楼乘坐长途汽车,整个换乘过程非常方便。

车站方负责人介绍,T3航站楼长途汽车站运营时间为每天8点20分至次日零点,目前车站最密集的发车路线是泸州线,每天有20班车,基本1小时发一班车。

 

实现“零距离”换乘

无论是从T3航站楼乘机出发,还是飞抵T3航站楼到达重庆,飞机与汽车之间的换乘问题是乘客最关心的。为此,记者8月29日进行了走访。

T3航站楼与T1、T2航站楼布局最大的不同是,前者有一幢位于航站楼南侧的综合交通枢纽大楼,其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上下共7层,其中地面3层、地下4层,集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出租车、长途汽车、社会车辆停车楼等于一体,可实现不同交通方式的“零距离”换乘。其中地面三层有职工食堂、酒店、办公区、停车场、长途换乘大厅等设施,地下第1层为停车场,地下第2层为停车场、城铁、地铁共用换乘大厅及设备管理用房,地下第3层为地铁10号线站台层,地下第4层为重庆城铁机场支线站台层,城铁、地铁均为双岛四线车站。目前除铁路和轨道尚未开通外,其他交通方式都已投入运营。

当乘客飞抵T3航站楼,只需从航站楼2层的6号门、7号门走出,有一条连接航站楼与综合交通枢纽大楼的150米长的连廊通道,然后径直前行即可直达长途汽车站售票处。

值得一提的是,综合交通枢纽大楼的停车场设有车位5000个左右,而且设置有反向寻车系统,车主寻车时只需在停车场的查询终端器上输入车牌号,即可得到车辆的位置指引。

 

人性化设施无处不在

机器人商店、充电插座、可免费拨打3分钟的公用电话……8月29日,记者在T3航站楼候机大厅探访发现,人性化的服务细节无处不在。

在T3航站楼内各楼层内,随处可见机器人商店,乘客可通过微信、银行卡等支付方式,自助选购食品。

在航站楼国际出发大厅,专门设置了货币兑换窗口,乘客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任意兑换美元、欧元、英镑、港币等货币。

为方便带婴儿出行的乘客为小孩换洗,在T3航站楼的G15、G17、F19、E10登机口旁,配备有母婴室。在母婴室不远处,还配置了3个医疗站,分别位于G17、F19、E7登机口旁。T3航站楼还设有卫生间110个,其中女性卫生间是男性卫生间2倍以上,以此方便女性乘客如厕。

另外为方便吸烟乘客,候机大厅内专门配备了3个吸烟室。

 

T1航站楼正式关闭改造

8月29日凌晨1∶20,T1航站楼最后一个航班:Hu7991重庆-罗马航班起飞,运行了27年的T1航站楼,结束了国际(地区)航站楼的使命,正式关闭改造。

为改变重庆地区乘机难局面,1990年1月22日,白市驿机场退出民航领域,新建成的重庆机场T1航站楼正式启用,重庆民航事业发展由此掀开了崭新一页。

随后,T1航站楼经过了两次扩建,2005年正式改为国际航站楼。目前,T1航站楼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设计年国际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设有6座固定登机桥,4个安检通道,10个边防通道,2.5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同时,拥有贵宾候机厅,餐厅、商场以及国际航线国内段中转厅等。

据介绍,T1航站楼已构建了通达欧洲、美洲、澳洲及亚洲主要口岸城市的航空网络,通达国际及地区城市40多个,国际(地区)航线50多条。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杨永芹、夏元、见习记者崔曜采写,图片均由记者罗斌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