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文明江北品质之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28 01:51:32 | 编辑:李平

江北“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信息化

“时代楷模”马善祥在进行文明劝导

江北区2012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创建工作作为全区工作的主抓手、“牛鼻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凝心聚力铸品质之城,锲而不舍、一以贯之,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产生了江北“发展快、城市美、好人多”的口碑效应,让市民更有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推动了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崇德向善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江北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大力探索创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大力发现培育和宣传推广可亲可敬、可学可信的身边先进典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走进社区开展“百姓论谈”为平台,以讲好“百姓故事”为方式,以媒体宣传为推动,创新建立“身边好人”系列推荐、评议、关爱机制,让不同类别的身边好人及时得到发现,形成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营造了“江北好人多”的口碑效应,带动江北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成为江北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品牌。在江北,推荐、学习、宣传、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蔚然成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市级道德模范8名、区级道德模范30名,中国好人5名、重庆好人48名、江北好人近400名。这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江北广大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递正能量。

——着力探索“从娃娃抓起,小手牵大手”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创新开展“我是江北小交警”、“家庭亲子视频话文明”等活动,吸引了学生、家长、老师热情参与,让文明意识、规则意识、法治意识等在孩子心中扎根,并通过孩子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在全社会反响热烈。

——在全国率先建成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公园。2015年春,江北区鸿恩寺森林公园作为全国少数试点公园之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以弘扬感恩文化为特色,巧用空间点染,融感恩教育、科普教育、休闲健身为一体,让市民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染熏陶,使健身修身、开心养心有机结合,在全国率先建成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公园。

共创共享 切实促进民生福祉改善

江北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始终坚持共创共享,让“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受益”。

——常态化开展“百姓点子”征集活动。组建“百姓巡访团”,深入20余万户家庭,线上线下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000余条,量身定制“一街一策”整治方案,围绕“脏乱整治、功能修复、景观提升、便民休闲”等8个重点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2016年底,全区13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深入开展“百姓互助”志愿活动。叫响“只要您愿意,我们都欢迎”的志愿服务口号,围绕13个大项312个子项,组织医疗、法律、环保等1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每月到社区开展“江北志愿日”活动,推动“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20.1295万人,占比达23.36%。其中,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并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交流经验。

——建立“百姓管家”自律机制。组织志愿者深入商户传播“我创建、我参与、我受益”的共同愿景,全区51条主次干道的3662户商户主动签订“包环境整洁、包市容有序、包设施完好”的“门前新三包”责任书,政府服务管理的“手臂”不断延伸,形成共建共管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整治老旧小区。江北区坚持“三问于民”(整治前问需于民、整治中问计于民、整治后问效于民),量身定制“一街一策”整治方案,围绕“脏乱整治、功能修复、景观提升、便民休闲”等8个重点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城市更新。2016年底,全区13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在2016年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联合举办的以“人民获得感”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江北区脱颖而出,获得“中国城市人民获得感范例奖”。

——整治农贸市场。通过专题调研、现场办公明确职责、交办任务,经过强力整治,全区18个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秩序得到明显改善,诚信消费、舒心购物的环境不断优化。

——整治交通秩序。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江北礼让日”等活动,建立“行人闯红灯抓拍提示系统”,依法惩治行人横穿道路、机动车“闯红灯”和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

——优化发展环境。近年来,江北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精简规范审批环节,全面清理并公布《江北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和《江北区街道(镇)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两张目录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在精简规范审批环节的基础上,大力压缩审批服务时限,月均办件量由5000余件提高至2万余件。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同时,江北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充分释放了市场活力,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50余户。截至今年5月,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已经突破7.6万户,彰显蓬勃的发展生机。

常态长效 推进建设品质之城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必须健全体制机制,确保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任务和各项工作的主抓手。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区“十三五”规划和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成立以区委书记任总指挥、区长任指挥长的创建工作指挥部。推行区级领导联系社区的工作机制,由每名区级领导带领2个重点部门联系2—3个社区,深入一线,逐项排查问题,逐一指导解决。坚持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责任的“五定”要求,建立1000余人的专职创建队伍,做到目标任务有人管、创建工作有人抓、具体事务有人干。

——实施综合督导机制。区委、区政府督导专员与区人大、区政协及区创建办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进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办好实事。2016年7月,江北区成立了一支90人的文明义务监督员队伍。据统计,义务监督员共计反映问题线索6500条,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后,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倒逼其对症下药、立行立改。同时,实行“天天派单、天天办单、天天报单”制度,累计收集“报单”1080个,解决具体问题580个。

“人人都说江北好,江北人人都自豪”。江北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推动江北发展更有质量、城市更有温度、市民更加幸福,让一座美丽文明的品质之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桂锡波

图片由江北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