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苏大闸蟹“定居”大足 今秋可端上餐桌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7-08-22 09:51:25 | 编辑:李振兵

大闸蟹是河蟹的一种,河蟹学名中华绒螯蟹。说起大闸蟹,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中国三大名蟹——花津蟹、胜芳蟹、阳澄湖大闸蟹。每到秋天大闸蟹上市的时候,大足市民都翘首以盼这些外地蟹。今年中秋节前后,中敖镇2万斤大闸蟹将上市,这是首批登上市民餐桌的大足产大闸蟹。

记者在中敖镇东林村1组的大闸蟹养殖基地看到,螃蟹长势很好,个大的已经长到3两左右。业主张强介绍说,这些大闸蟹再脱一次壳就能上市了。

张强是重庆巴南人,来大足之前是一名建筑工地施工员。去年底,张强和人合伙在中敖镇东林村承包土地120亩,投入150万元建塘养殖大闸蟹。

之所以选择大闸蟹这个项目,张强说,“养殖大闸蟹既可以走高端市场也可以走中低端市场,选择性更强。”

张强养殖的螃蟹品种为中华绒螯蟹,这种品种的大闸蟹特点是蟹身不沾泥,青壳白肚,金爪黄毛,体大膘肥,肉质膏腻,口味鲜甜。养殖这种螃蟹对环境的要求很高,而东林村位于上游水库下游,水源好、水质好,是养殖大闸蟹的极好之地。此外,养殖大闸蟹属于生态型产业,不仅不会对当地水环境造成污染,还能起到生物制净的作用,进一步净化水质。

中华绒螯蟹虽然是淡水蟹,但它却有一个特点——在长江口近海产苗,长成幼蟹后,逆长江洄游至淡水环境中生长。中华绒螯蟹的这个习性,决定了在大足养殖必须要从沿海地区引进幼苗。

为此,张强找到了技术合伙人朱慧。朱慧是江苏启东人,全国70%的大闸蟹产自江苏,当地很多人从事大闸蟹繁殖和养殖,朱慧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海边有一个大闸蟹育苗场,每年12月份是大闸蟹繁殖的时期,但刚繁殖出来的大闸蟹并不能作为幼蟹销售出去,而是要经过七八个月的时间长成扣蟹后才能出售。

“扣蟹,顾名思义就是纽扣那么大的螃蟹,一斤扣蟹大约有七八十只,我们这个基地首批投放扣蟹2000斤。”张强介绍说,从目前的长势看,预计今年的产量在2万斤左右,产值大约130万元。

面临首批大闸蟹即将上市,张强有自己的销售打算。除与专卖店、水产市场批发商、农家乐联系销售外,他还打算自建网点进行销售。网点销售以高端礼盒装为主,一只重量达3两的公蟹或2两的母蟹,销售价格在30至40元。

“一般中秋节是大闸蟹销售的旺季,但是这个时间段太短了,因此我打算把养殖基地的其中两个养殖池改建成垂钓池。”说到自己的计划,张强信心十足。但目前他最期待的事还是让大足市民在今秋尝到本地大足产大闸蟹的美味。(记者刘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