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去上坝锣鼓宕露营歇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9 03:41:05 | 记者:向婧 | 编辑:王俭林

上坝锣鼓宕鲜花盛开,美景如画。通讯员 刘兴敏 摄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在云阳县上坝乡龙凤村一个名叫锣鼓宕的地方,有一些奇特的石头,用硬物敲击,会发出锣鼓般清脆的声音。

近日,记者在上坝乡采访时发现,由于自然景观奇特,加之海拔高、气候凉爽宜人,这里已逐渐成为许多市民纳凉避暑的新去处。邀上三五好友,与父母儿女一起,在锣鼓宕露营基地搭起七彩帐篷,爬山探险、打牌娱乐,吹着山风、吃着烤羊,围着篝火唱歌跳舞,夏日生活相当滋润!

名副其实的“高冷”之地

在很多当地人眼中,上坝就是云阳县的“北极圈”。它位于云阳北部,距离云阳新县城90公里,东与奉节接壤,西北与巫溪县毗邻,可谓“一脚踏三县”。

“上坝是典型的’两山夹一槽’。”上坝乡长李明峰介绍,境内南北有剪刀架、轿顶山二山对峙,中间一块狭长的坪坝,就是场镇所在地。全乡平均海拔1300米,最高海拔1761米,常年气温在15℃左右,夏季平均气温约22℃。即便是海拔1000米左右的场镇,夏季最高温度也没超过30℃,是个名副其实的“高冷”之地。

石头会唱歌

据了解,上坝乡森林覆盖率达70%,堪称天然“大氧吧”。因属喀斯特地貌,这里奇石嶙峋,风光旖旎。剪刀架高耸入云,登高远眺,大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轿顶山形如其名,凝神细看,山顶酷似古代华轿的顶篷;九狮坪是九个形态各异的小山丘,远看形若九头雄狮……

“还有’四方洞’、’仙人洞’、’黑风洞’,各种洞穴千奇百怪。”李明峰告诉记者,“黑风洞”内的钟乳石像海里的珊瑚,夏日洞口还会源源不断地冒出冷气,远远看去就像仙洞幻境。“仙人洞”内则密布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有如罗汉、猿猴、马、笋等,沿着洞底狭窄的“洞中洞”,还可以向地心方向走得更深更远,曾有人走了三天三夜没走到底,最后不敢继续前行而折回。

最奇特的还是“响石”。在锣鼓宕,能看到四块奇特的大石头。用硬物敲击,石头便发出清脆的声音,在空旷的山野中,声音能传1000余米,分别像锣、鼓、钹、磬的声响。

在当地村民眼里,这些“响石”是吉祥之物,给村庄带来兴旺。有人推测这些石头可能含有大量的金属元素,敲击时便发出金属撞击声;也有人认为,“响石”内部是空的,敲击时能像乐器那样发出声音。

“我们找过一些专家来考察,但这些石头为何能发出锣鼓一般不同的声响,仍是一个谜。”李明峰说。

露营耍事多

李明峰介绍,瞄准清凉优势,上坝乡从2014年起发展乡村旅游,以“一心一带三区”为主要内容。“一心”即以场镇为中心,避暑纳凉的旅游地产主要集中在场镇上。“一带”指场镇沿一槽往下,打造以中高端药材为主的农业公园。“三区”则指以探险纳凉为主的剪刀架-锣鼓宕区域;打造水上乐园的天鹅湖水库区域;打造轿文化的轿顶山区域。

“通过招商引资,我们引进企业,对剪刀架-锣鼓宕3000多亩土地进行集中打造,第一期主要集中在锣鼓宕,占地1500亩,建设汽车露营基地,成效初显。而天鹅湖水库正在规划建设中,轿顶山尚处于谋划阶段。”李明峰说。

记者在距离上坝乡政府10公里左右的锣鼓宕露营基地看到,这里清风拂面,几十顶帐篷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林间,游客们或躺或坐,打牌聊天,怡然自得。

“我这是第二年来了!头一年是跟着户外队来探险,这回是带着老婆娃儿来‘安营扎寨’。”来自重庆主城的“驴友”余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植被丰富,有各种野花野草,可以带儿子一一辨识,亲近自然。景区还有秋千等儿童游乐设施、卡丁车场、射箭场、自助烧烤区、野炊体验区等,好耍得很。

“今年’五一’以来,仅锣鼓宕景区,平均每天接待人数都在500人左右。夏季更是火爆!”李明峰介绍,景区内搭建了50个帐篷台地,游客可租住帐篷。除了为露营游客配备了必要的厕所、洗漱场等户外生活场地,景区还建设了房车、酒店、蒙古包、森林木屋等,满足不同游客不同需求。

据了解,在景区沿线和场镇,上坝乡共发展了13家农家乐,可解决2000人左右吃饭问题,可接待200多人住宿。此外,沿途还有20多户农户腾出空余的卧房,接待长期住户,每人50元一天包吃住。

46岁的村民谢章田是贫困户,去年7月,夫妻俩利用扶贫搬迁政策,在景区外建起了一楼一底的龙凤山庄,不到半年时间,净赚了14万多元,其中光烤羊就卖了60多头。

“我们这里不光有烤羊,还有土豆宴,炕土豆配辣酱、炒土豆、土豆粉、干土豆片,各种吃法都有。高山腊肉、土鸡肉、糯玉米也都香得很。”谢章田代表热情淳朴的村民向市民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避暑歇凉、吃美食哟!”

 

到锣鼓宕怎么走?

自驾 重庆—锣鼓宕

沪蓉高速(G42)云阳收费站下道——渝巫路——沙市镇——上坝——锣鼓宕。

提示:锣鼓宕距离云阳县城约100公里,行车约3小时。目前,进入景区的5公里道路正进行拓宽,有部分泥泞碎石路段,但全程轿车通行无障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