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古希腊太阳神“阿波罗头像”空降重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8 03:26:46 | 记者:杨晨 实习生 孙利东 | 编辑:王俭林

“文明之海”展本周六亮相三峡博物馆

“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展将在本周六亮相三峡博物馆。记者 熊明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晨 实习生 孙利东)来自佛罗伦萨国家考古博物馆等18家意大利博物馆联合策展的“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展将于本周六亮相三峡博物馆。8月17日,记者前往正在布展的展厅打探到,本次展览共有从意大利空运而来的231套、500余件精品文物,包括石雕、青铜器、陶器、金银器等,意大利国宝级青铜器——帝国时代的“阿波罗头像”,以及超大国宝级陶器——黑像式狄诺斯瓶也将亮相。

本次展览以“地中海的黄金时代”为主题,分为“地中海的历史和神话”“埃及人:法老的辉煌”“地中海航线沿途的古文明:迈锡尼、塞浦路斯与腓尼基”等八个单元,通过地中海地区的主要文明,揭示人类历史的演变:从迈锡尼到腓尼基,从大希腊和伊特鲁里亚到罗马文明的继承人、华丽的拜占庭帝国,逐次向重庆观众展示地中海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揭示连接不同文明之间的线索,从古埃及到拜占庭,时间跨度达35个世纪。

据了解,来自萨勒诺省立考古博物馆的意大利国宝文物“阿波罗头像”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它是1930年12月,在萨勒诺海湾的水下考古时发现的。头像高51厘米,从比例推测,它属于一座大型雕像,因不明原因与躯体分离。本次展览的负责人称,“它是希腊巴洛克风格的作品,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令人疑惑的是,为什么这尊“阿波罗头像”没有眼睛呢?考古专家推测,因为这尊头像被发现时已经在水下沉睡了2000多年,因其质地是青铜,在水下不易氧化所以没有被锈蚀,而眼睛部分可能采用了水晶、黑曜石、玻璃等材质,所以打捞起来时,已经随着时光推移而消噬殆尽。

展品中的“大家伙”——黑像式狄诺斯瓶的来头也不小,该瓶壁上绘有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勇斗猛兽尼米亚和降服公牛的故事等。它作何用途?据介绍,由于希腊人以及罗马人都不喝原浆酒,这个大陶罐就是作为酒宴上的混酒器,同时也是当时一种角斗竞赛的优胜者战利品。

据悉,该展览此前已在天津、湖北、河北等地展览,重庆将是中国巡展的终点站,市民可于8月19日至11月12日期间,前往三峡博物馆免费参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