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共享时代要共担责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8 02:48:17 | 记者:程正龙 | 编辑:王俭林

面对共享经济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一棍子打死或是放任其野蛮生长,都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只有各方通力合作,共同兜底责任,才能实现共赢,让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继共享睡眠舱、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共享模式之后,有高校学生推出共享厨房,也有小区出现共享健身仓。近日,北京某公交站台又惊现共享马扎。然而,五花八门的“共享+”中,也出现了鱼龙混杂的现象:有的吸睛有余而实用不足,火不过三天;有的被诟病为“老戏新唱”,有刻意迎合资本之嫌。监管不力、管理混乱、责任不清等问题,成为了共享经济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政策加持、市场升温、资本青睐,共享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近些年来,各种各样的共享经济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这表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共享经济处在快速扩张期,从点到面,正在向四面八方辐射着变革求新的强大力量。

作为一种新业态,共享经济之所以能够野蛮生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以用户为导向的商业模式,真正解决了用户的“痛点”。比如,共享单车的出现,有助于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共享衣橱用租衣代替买衣的模式,吸引了大批想穿漂亮衣服,又不想花大价钱的用户;共享迷你KTV则让一个人随时想唱就唱。当然,共享经济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成长的烦恼”:共享单车、共享睡舱的安全问题频受质疑,一些商家把共享经济当成噱头,把一些名不副实的产品包装成共享模式的创新样本,甚至打着“共享”的旗号进行虚假经营……这些行为,一次次把共享经济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优化资源配置,这是共享经济模式建立的初衷。换言之,共享经济要实现良性循环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共赢。如果某一方的得利是建立在另一方受损的基础上,那么,这样的共享经济模式就容易陷入“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怪圈,破坏市场秩序,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面对共享经济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一棍子打死或是放任其野蛮生长,都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只有各方通力合作,共同兜底责任,才能实现共赢,让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对公共管理者来说,共享经济不只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着力点。规范好共享经济新业态,是体现一个地方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这就需要政府切实把责任扛起来。具体来说,政府需要提升管理智慧,把好共享经济发展的大方向,防止创业创新跑偏。同时,对有市场前景的新业态和好项目,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帮好忙、尽好责。

对企业来说,追逐利润无可厚非,但打着共享的幌子进行恶意炒作、投机,就是在破坏市场秩序。因此,在共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不仅要恪守底线、遵守商业伦理,同时面对共享经济中出现的安全、卫生、隐私等问题,也要勇担责任。对于市场发展中涌现的问题,要主动谋划,未雨绸缪,尽可能提前解决问题。

对老百姓来说,作为共享经济的参与者、使用者,需要遵守公序良俗,做文明人。当前,共享经济已深入到了老百姓的吃、穿、住、行、购等各个方面,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有充分的文明意识:共享经济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它建立在共享的基础上,需要每个人来积极维护。

共享经济很火,问题也不少。只有各方众志成城,共同把责任扛起来,用管理、制度与文明的力量,推进社会共享发展,才能让每一个人都从科技发展进步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程正龙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