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要闻 > 正文
跟着党报去扶贫 渔业专家为润溪乡冷水鱼养殖支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7 03:06:14 | 记者:向婧 | 编辑:王俭林

我市渔业专家为彭水县润溪乡冷水鱼养殖支招——

因地制宜选品种 未雨绸缪拓销路

 

有着丰富的冷水资源,想养冷水鱼却缺资金、缺技术、缺思路——8月16日,本报“跟着党报去扶贫——重庆日报新闻扶贫大型公益活动”第七站关注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润溪乡的现实困境。稿件见报后,我市水产专家积极为润溪乡冷水鱼养殖支招,建议当地因地制宜选好品种,未雨绸缪拓展销路。

品种要根据流水情况确定

润溪乡地处摩围山下。从海拔1500米的高山到海拔600米的河谷,摩围山整个坡地的地面水、地下水最终都流到了山下的莲花、麻池、凉水、岩角、肖家等5个村,而这5个村都是贫困村。

去年,凉水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尝试冷水养鱼,因为口感好,1万多斤鱼被一抢而空。村民们备受鼓舞,准备大展身手。可是,村民只会养“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和鲤鱼、鲫鱼等常规鱼种。冷水中究竟养什么鱼效益更大,村民发了愁。

“常规鱼种在冷水中不易生长,水温要在20℃以上才行。而冷水鱼怕高温,清冷、洁净、无污染的水环境最适宜它们生长,尤其喜高山活水。”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推广科科长、高级工程师翟旭亮说,目前,我市主要的冷水鱼养殖品种有四类,鲑鳟鱼、鲟鱼、大鲵和土著冷水鱼类。

其中,鲑鳟鱼是当前我市冷水养殖的最主要对象,占全市冷水鱼养殖产量的2/3以上,主要品种包括虹鳟和金鳟等,以三倍体虹鳟为主;鲟鱼养殖品种主要是施氏鲟、小体鲟、中华鲟和达氏鳇;土著鱼养殖品种主要为“巫溪洋鱼”(裂腹鱼)、城口鱄鱼(多鳞铲颌鱼)、云南光唇鱼、裸鲤、棘腹蛙等。

据介绍,鲑鳟鱼生长水温要求不高于20℃,称为冷水性鱼类;而鲟鱼、裂腹鱼生长水温要求不高于27℃,称为亚冷水鱼。

“润溪乡想发展冷水鱼,具体选择什么样的品种,要根据当地流水情况来确定,如水温、山泉流水量等。比如莲花村的水温在10℃左右,凉水村的水温接近于常温,可供选择的优质鱼种就不一样。”翟旭亮表示会找机会对当地的水资源进行实地考察,再对症开方。

养殖基地建设管理要规范

市农委渔业处调研员吴中华则建议,当地应制定推行冷水鱼养殖基地建设管理规范:设施标准要达到流水池建设标准化、进排水设施优化,有可靠的枯水期水循环利用设施、防洪安全设施以及除沙设施、增氧设施、养殖废水处理设施;养殖技术标准要达到养殖品种良种化、饲料标准化、饲养技术标准化、环境友好标准化;产品质量标准要有质量安全控制点和控制措施,特别是要有产品质量分级标准,实现质量不同分级产品价位不同和优质优价,促进分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翟旭亮也表示,要想养好冷水鱼,除了优选鱼种,在鱼塘设计、鱼苗放养密度等方面都有讲究,尤其要注意水质控制以及溶氧。

以养殖虹鳟鱼为例,一般的虹鳟鱼养殖场应建稚鱼池和成鱼池。稚鱼池一般为圆形,面积10-30平方米,水深20-40厘米;成鱼池一般100-200平方米,水深70-90厘米,要有一定的坡度,以利用水的自然落差来增氧。鱼池均应统一标准,长方形、水泥结构,有利于饲养、管理和控制鱼病,并符合虹鳟鱼喜逆流的特性。鱼池依山而建较为理想,进出水口处要安置拦鱼栅。

多种经营发展冷水鱼产业

发展渔业有风险,不仅是技术上的问题,还有市场风险。

“光是闭着眼睛养,不注意看销路也不行。”吴中华说,不仅要养得出来,还要卖个好价格。

据了解,养冷水鱼比常规养鱼的收益要高出很多。目前我市彭水、秀山、城口等16个区县都有冷水鱼养殖,其中,城口、彭水、丰都、巫溪鲑鳟鱼和裂腹鱼养殖规模较大,武隆和奉节县主要进行鲟鱼养殖。我市生产的冷水鱼产品主要是以活鱼销售为主,而且主要面向餐馆供应,产品的深加工能力不高。目前冷水鱼加工品种主要以冷冻品、干制品、腌熏制品为主。

“产业链条短,终端产品单一,这是目前全市冷水渔业资源开发的通病。润溪乡要发展冷水鱼产业,最好摆脱浅层次、低水平状态,多种经营发展产业。”吴中华说,比如,让冷水鱼与旅游休闲有机结合,发展休闲渔业就是一条好路子,由单一的冷水鱼养殖向设施渔业、游钓综合渔业、景观渔业发展。

吴中华表示,山区流水养殖的方式,注定不可能将规模做大,但分散经营,农户往往难以承受风险。在发展冷水鱼产业过程中,应鼓励龙头企业带领农户,或成立协会、合作社提供帮助,将分散的农户拧成一股绳,这样才能壮大冷水养鱼这一特色产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