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要闻 > 正文
历经水涨水落 1500亩中山杉守护长江万州段江岸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7 03:12:17 | 编辑:王俭林

在消落区内历经水涨水落

1500亩中山杉仍蔚然成林 守护长江万州段45公里江岸

图/见习记者 苏思 文/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彭玉佳

高温下野外作业,工作人员满脸汗水。

万州区林科所的科研人员冒雨去采集植物样本。

任凭时常翻看2012年首次大规模种植中山杉的照片。

万州区新田镇五溪村长江边,万州区林科所在消落带区域种植的310亩中山杉长势良好。

8月7日,万州区百安坝街道沱口段,任凭(左)和樊苏恒在长江消落区的中山杉林中进行日常野外巡护。樊苏恒今年27岁,是林科所最年轻的员工。

 

8年前,万州区沱口福利院外侧的长江消落区,还是一片荒芜的滩涂。在这片滩涂上,时任万州区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任凭,种下了第一株中山杉。

8年后的今天,51岁的任凭已被岁月的风霜染白了双鬓;8年前他种下的200多株中山杉,已经长成茂密的杉林,守护着这片消落区。

不仅是这片曾经荒芜的滩涂,8年来,任凭和他的团队,还在万州区的新田镇、瀼渡镇的消落区内,成功种植总面积超过1500亩的中山杉,守护着45公里的长江两岸。

三峡成库,水位在145米至175米间涨落,在我市境内形成了总面积达348.9平方公里的消落区。

消落区治理被称为世界级难题,因为在消落区内,耐旱植物会在蓄水期被淹死,耐淹植物则会在枯水期干死。任凭种下的中山杉,为何能在消落区内历经水涨水落,蔚然成林?

6万元起步

移栽208株中山杉

其实,早在2002年初,万州就已经引进了两万株中山杉进行试种。

“在库区150多米水位的地方种了几百株,剩下的让一个林场拿去种了。”8月14日,在沱口中山杉林,抚摸着约30厘米粗,高逾10米的中山杉,任凭回忆着往事,“2005年库区扩容清理,这几百株中山杉移栽到附近的山上。因是裸根移栽,又赶上当年大旱,疏于管理,最后几乎都未能成活。”

“中山杉是上世纪70至80年代,南京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用雌性落羽杉母本和雄性墨西哥落羽杉母本杂交而成的。”任凭介绍,中山杉为半常绿高大乔木,树干挺拔、树形优美,具有耐盐碱、耐水湿,抗风性强,病虫害少,生长速度快的特点。由于中山杉根系发达,可深入3米以下土层,通常有数条主根,大量细根,能起到良好的固土防沙的效果。

万州自2002年初引种中山杉以来,虽然不是由区林科所主导种植试验,任凭仍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观测其生长表现,每年进行物候期及生长量观测,发现中山杉是较为适宜在长江消落区栽植的树种。

2005年移栽后的中山杉死伤殆尽,但任凭不甘心,他想起了那个种植了中山杉的林场。经过多方找寻,任凭在林场基地里找到了依旧成活的中山杉。

对于一个区县级的林科所来说,既没项目也没资金,拿什么来进行中山杉消落区种植试验?

“想了很多办法,最后通过当时市人社局下属的外专局争取到了6万元的项目资金。”任凭说,正是用这6万元资金,2009年春,配合三峡水库首次蓄水,林科所从林场基地里移栽了208株中山杉,种在沱口福利院外侧、水位165米至175米的消落区里。

遭遇“灭顶之灾”

中山杉存活率仍逾98%

解决了资金问题,移栽了中山杉,但问题也接踵而至。

“移栽当年,就遇到大旱。”任凭记得,因为人手紧缺,也没有特别管护这208株中山杉,“春夏两季都少雨,这些中山杉都挺过来了,说明中山杉耐旱是不错的。”

虽然挺过了大旱,但任凭的内心依然忐忑,因为对中山杉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三峡蓄水后,水位将上升到175米,这批中山杉将有4至5个月的时间,从树根到树梢都被浸泡在水中。”遭遇“灭顶之灾”的中山杉能否存活?所有人心里都没底。

那几个月里,任凭每天都数着日子,期盼又有些紧张地等待着,“希望这批中山杉能活下来,又怕等到的是失望。”

2010年3月底的一天清晨,任凭又一次来到沱口福利院外侧,江水在一夜之间退去了一米多,一部分中山杉已经露出了树梢。任凭在晨曦中看到,树枝上的新芽隐约可见。

到江水退至160米水位,208株中山杉,竟有204株长出了新芽,存活率超过98%。

如今,这204株中山杉经过8年淹没浸泡试验,已成了江边消落区内一片美丽的风景。

2012年,在万州区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任凭团队在新田镇五溪村、瀼渡镇等地的江边消落区165米至175米范围内又营造了近500亩中山杉试验示范林。经过5年的生长和4次蓄水淹没浸泡,苗木平均存活率达到80%以上。

短短几年,长江万州段江边消落区内,已累计栽植了中山杉试验示范林逾1500亩,绿化消落区岸线长度45公里,逐步形成了消落区绿色生态长廊,有效缓解了消落区水土流失,并逐步形成了沿江水上森林的壮美景观。

8年努力

开启消落区治理一扇门

“我们曾乘船沿长江万州段干流进行了考察和测算,发现万州境内近24平方公里的消落区,165至175米范围内的区域总面积为1.6万亩,适宜栽种中山杉的滩涂及湿地面积则有9375亩。”从2016年起不再担任林科所所长一职的任凭,依然对中山杉牵肠挂肚,“8年的试种说明,165米至175米范围内的消落区最适宜中山杉成活。我们计算过,只要5000万元,就能把万州境内9375亩的滩涂及湿地全部种上中山杉,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消落区治理难题。”

重庆,有总面积达48.9平方公里(52.3万多亩)的消落区,其中滩涂和湿地面积有42万亩。从2007年开始,三峡库区各个区县都在结合自身特点,展开消落区治理的尝试;几十家科研院所也扎堆库区,寻找最合适的耐淹植物和治理方案。

或许,任凭和他的团队经过多年努力,为我们开启了消落区治理的一扇门。

“中山杉的栽种,还具有较大的经济价值。”万州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中山杉材质较好,非常适合制作家具。随着万州逐步扩大中山杉的栽植范围,在保证消落带治理效果的前提下,适当抚育间伐出的木材,还可产生一笔不菲的收入,逐步形成一个近万亩的消落区生态经济带。

“由于试验的成功及良好的前景,现在除了万州外,各地对中山杉苗木的需求量也是越来越大。”任凭说,去年,在该区中山杉苗圃基地售出的10万株中山杉苗木中,万州本地仅栽植了4万余株,其余的苗木,则被江西鄱阳湖、湖北荆州等地购买,用于当地的消落区治理试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