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纪录片《二十二》引关注 把温暖的凝视送给这群特殊老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7 01:54:21 | 记者:兰世秋 | 编辑:王俭林

《二十二》海报。(资料图片)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兰世秋)没有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没有煽情的旁白和背景音乐,这两天,纪录片《二十二》成为许多人关注的焦点。自8月14日在全国各大影院公映后,截至15日14点,这部“低调”的纪录片已经在全国收获1547万票房。在我市,《二十二》同样引发了许多市民的关注。

《二十二》是一部记录中国幸存慰安妇生活现状的纪录片,更是一部与时间赛跑的电影。影片开拍时这群老人有22人,但等到影片上映,人数已经变成了8人。

该片在上映前即得到大批电影人和影迷的支持,演员张歆艺借给影片导演郭柯100万元,使《二十二》得以顺利拍摄;冯小刚、黄渤、徐峥、濮存昕等电影人在网上为其助阵;3万多人参与众筹,支持影片的上映。

“这部影片可能是这些老人们最后的影像了。不谈技术,它本身的意义值得五星。”“感谢这部影片,让那些平凡的扛过苦难的人们获得更多的尊重。”影片上映后,获得了许多网友点赞。目前,该片豆瓣评分为9.1分。

但也有观众表示,该片“几乎没有成形的故事,都是碎片化的罗列。缺少冲突、缺少技巧”。对此,导演郭柯表示:“我希望大家能换一个方式去看她们,生动、普通,和我们身边的老人一样。”

记者从市文化委电影处获悉,截至8月15日,《二十二》在我市共上映714场,有2万多名观众走进影院观看这部纪录片。

家住江北的网友“小菜的院子”在影片上映当天就去观看了该片。她告诉记者,当时整个影厅都坐满了人,观众以中青年为主。“影片从头到尾都以一种温柔的方式在讲述,沉静而又克制。”看完电影,“小菜的院子”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段话。

80后观众李俊表示,拍摄这部影片是进行一场抢救式的记录,希望更多人给予这群特殊的老人一个温暖深情的凝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