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师范附小拆除 市民不舍纷纷拍照留恋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7-08-16 09:06:08 | 编辑:李振兵

  图①原师范附小拆除现场

  图②围观群众满眼不舍

  图③朋友圈内满是回忆

  8月10日,铜梁师范附小旧址开始拆除,并用于初步规划修建农贸市场和地下停车库。这不禁勾起大家记忆深处的某些情愫,不少市民来到正在拆除的校舍前围观、留影纪念。

  “当时只道是寻常……同一所学校,同一间教室,五年的学习时光(1989-1994)、两年的教师生涯(2007-2008);有一种思绪已枉然,有一种情感心缱绻!——我们的师范附小(巴川二小)!”8月10日,一位网友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几乎是同一时间,另一位网友也贴出了一张该校被拆的照片,并配上了文字“母校已拆了”。不少网友表示,师范附小承载了他们的记忆,就这样拆了,心里很不舍。

  8月10日下午,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不少市民正在拆除的校舍前围观,还有一些市民拿出手机拍照纪念。校园内则是一片施工的场景。学校门口的围墙和“铜梁区师范附小”几个大字已经拆除,两台大型拆楼机已经将教学楼拆成了一片废墟,满是混泥土碎块和钢筋;右边残存的建筑上,还能看见一些动画卡通之类发墙贴和壁画。很多孩子在这里度过了他们最美好童年的时光。

  据了解,铜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前身是1912年由教会人士在天主堂创办的私立“文育小学”,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城关镇第二小学”(简称“城关二小”),1979年更名为“铜梁县巴川镇第二小学” (简称“巴川二小”),1993年易名为“铜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2014年,铜梁成功升区,铜梁师范学校在机构调整中被撤销。按照编制管理的有关规定,学校作为铜梁师范学校的附属小学有更名的必要。根据学校历史和铜梁城区小学现状,结合征求意见的情况,经重庆市铜梁区编制委员会批准,学校更名为“重庆市铜梁区巴川小学”。

  据了解,原师范附小地处东门菜市场边上,面积狭小,交通拥挤,环境嘈杂,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也有碍学校发展。为此,区委、区政府将师范附小搬迁列为2014年民生实事之一。2015年春期开学,巴川小学全体师生入驻新校区。新校区地址为“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塔山东街118号”(毗邻铜梁二中)。

  今年已经60岁的张大叔告诉记者,当年的教学楼十分简陋。后来经过几次改建,才变成现在的样子。一晃几十年过去了,马上就要拆了,内心十分不舍。

  阳先生是位90后,从小在东门菜市场边长大,他的家就住在师范附小旁边。当天,他在现场告诉记者:“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小时候经常在这一带玩,在师范附小读完了小学,童年的美好时光都留在了那里。在朋友圈听说母校被拆,心中有种不舍,特地来校门口看看。” (文/图 记者 郝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