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滚动 > 正文
巫山首个农村饮水池 历经27年被称为“最美饮水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3 03:31:46 | 记者:龙丹梅 通讯员 郝燕林 | 编辑:王俭林

巫山县第一个农村饮水池——云台村水井湾人饮池。通讯员 郝燕林 摄

“住着山坡坡,特产‘三大坨’。看着脚下河,吃水外地拖。”这句俗语曾是巫山县建坪乡云台村的真实写照。这里位于大巴山深处,村民们饮水只能靠山上的泉水。

1990年,巫山县在水井湾修建了该县第一口农村饮水池,解决了当地村民饮水难的问题。记者近日在巫山县采访时看到,这口已历经27年风雨的饮水池至今仍承担着云台村二社、三社近500名村民的供水重任,因质量过硬、外观俊美,村民们一直管它叫巫山“最美饮水池”。

自巫山县城乘车过巫峡口,沿省道301往南,一路在“S”型的山路上穿梭,约1小时后,便到了建坪乡云台村水井湾。站在公路边朝下望去,半山腰一座椭圆形的人饮水池镶嵌在葱绿的树丛之中。微风拂过,碧绿的水面便泛起丝丝涟漪,在阳光下发出绿宝石般的光芒。

云台村位于大巴山深处,整村山势陡峭,没有稳定的水源。村民罗文清告诉记者,水井湾原名林家湾。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里有股夏天碗口粗、冬天酒杯粗的水源,村民们生怕水白白地流掉,便挖了个小水井将水储存起来,林家湾也因此更名“水井湾”。

尽管官渡河就在山脚下,但却因村子海拔太高,没法将水提上山来,过去,云台村人缺水时只能从邻近的水库村运水。1990年5月,饱受无水之苦的罗文清、鲁良强等几名村民来到官渡水管站,递交了一份建水池解决群众吃水难的申请书。

“本来对这事没抱多大希望。”鲁良强说,谁知当年7月,技术人员就来村里实地踏勘了。9月,水井湾人饮池工程正式动工,次年1月正式建成蓄水,就建在了原先的水井下。

“这是巫山县第一口农村人饮池,当时没有现成的经验供我们参考,只能自己摸索。”当时负责水井湾人饮工程的技术负责人郝顺悦说,为了把水池建好,他和水管站几名技术人员轮流住在工地,白天指导工人施工,晚上就看图纸。为了保障村民饮水安全,他们除修建了容量为1000立方米的清水池外,还建了浑水池和过滤池,最后,将供水管道一一铺设到附近村民家中。

就这样,1991年,云台村二社、三社的500多名村民们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一打开水龙头,水便‘哗哗’地流进了缸里。”64岁的村民刘何品至今还记得通水时那一幕,当时,一家人站在水缸前,看着水缸一点点满起来,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这口水池来之不易,村民们也特别爱护。刘何品主动承担起了饮水池的管护工作。27年来,只要不出村子,他便会每天去水池看看,发现沟渠堵塞等情况便主动疏通。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巫山县在云台村先后新建了4口饮水池,整修整治了10口山坪塘,当地群众用水难的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但村民们仍然很珍惜这口仍在工作的水井湾饮水池。由于管护得当,27年来,当地除了对水池围墙进行过整修外,水池的水处理能力从没出过问题,当地人一直能喝上安全干净的饮用水。“国家给我们建了这么好的水池,我们一定要管护好它,争取让它一直发挥作用。”云台村村委会主任杨江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