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要闻 > 正文
国内首套内河水文信息预测预警系统在乌江应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3 03:52:53 | 记者:白麟 通讯员 魏东 | 编辑:王俭林

本报讯 (记者 白麟 通讯员 魏东)日前,涪陵区联合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共同发布了国内首套内河水文信息预测预警系统在乌江涪陵段的应用情况,并对该系统作了推介。

该系统由涪陵区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以乌江为示范,共同开发完成。系统可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实时监测乌江航道水文信息,实现水文大数据统计分析与安全预报预警功能,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

目前,该系统在乌江银盘电站至河口段的79公里范围内,进行了示范建设和成功应用,成为重庆“互联网+港航管理”领域的重要实践和典型。

乌江作为典型的山区河流,进入汛期后,水位陡涨陡降明显,容易导致船舶断缆走锚、搁浅触礁等事故。多年来,由于缺乏科学的探测手段,相关部门始终无法掌握完整的水情信息,很难真正做到科学预判、科学防汛。

今年乌江汛期中,涪陵区依靠该系统,成功应对了6月24日和7月1日两次大的洪峰过境。专家认为,该系统是一个探测手段先进、计算模型科学、预测预警准确的综合信息平台,随着其功能的逐步开发和完善,将会对内河水域,特别是山区河流的通航管控、防洪度汛和应急处置发挥更大作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