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磁器口古镇整治电气火灾隐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2 02:45:48 | 记者:周松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周松)8月1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消防总队获悉,沙坪坝区落实专项经费2000余万元,用于磁器口古镇电气火灾隐患整治。

据消防总队负责人介绍,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作为我市著名旅游胜地,年均游客量1000万人次以上,内有15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0余间店铺以及毗邻成片的数千户木质结构民居,古镇内通道狭窄,加之电气线路陈旧老化、敷设凌乱,消防安全风险极大。

沙坪坝区消防支队会同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20余人成立5个综合执法组,对照《重庆市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逐街、逐巷对古镇500余家商户开展了检查排查。凡电气线路敷设不合规的,一律限期改正;凡逾期未整改完毕的,一律断电停用;凡拒不整改的,一律依法实施关停整顿。截至目前,累计督促整改隐患200余处,依法查封商铺13家。

针对古镇内经营户消防安全意识普遍薄弱现状,沙坪坝区政府设立电气线路安全检测机制,明确将古镇经营户电气线路安全检测作为生产经营必要条件,凡在古镇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必须经由第三方机构开展电气线路公开检测,检测达标的,方可继续从事商铺租赁;检测不合格的,一律依法督促整改,并启动退出机制。截至目前,累计检测生产经营商家100户,依法清退商家8户。

针对古镇内建筑多为木质结构,且毗邻成片的实际,消防部门将在古镇内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将所有商铺电气线路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实现对线路电流、温度的实时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控制电气火灾事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