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加快推动形成大健康产业集群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7-08-09 14:13:42 | 编辑:李振兵

最近,在高新区龙安大道旁,重庆安碧捷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安全输液控制系统。这是安碧捷公司最新开发出的医用设备。

作为我区重点发展的龙头医疗器械企业,安碧捷公司将在我区投资建设集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三维一体实用型的产业园。“目前,铜梁大健康产业还较为薄弱,但随着高新区加快建设、优质企业不断入驻,相信大健康产业将蓬勃发展。我们公司也将加快发展步伐,为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作出积极贡献。”安碧捷公司董事长何长波说。

得天独厚的大健康产业资源禀赋

大健康产业集群是我区重点培育的六大产业集群之一,将重点发展药品生产、医疗器械制造、“互联网+健康”等产业,加快打造以康养、运动产业为支撑的国际健康小镇。

我区拥有巴岳山、玄天湖、小北海等得天独厚的大健康产业资源禀赋,正在一体化开发小北海康养休闲区、巴岳山玄天湖景区和淮远河观光区。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我区生态环境优良、资源富集,产业基础扎实。

在生物医药(含高端医疗器械)方面,我区木本中药材主要有使君子、栀子和川枳壳,是全国最大的药用枳壳和使君子生产基地,已形成以安碧捷、和平制药、赛维药业、威尔德浩瑞等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聚状态。在新型健康领域,已形成以环际低碳、融通环保为支撑的节能环保产业,其中环际低碳拥有众多一流研究机构、院校等合作伙伴,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及协同创新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在健康服务领域,我区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876个(其中区直公立医院2个),这些既为大健康产业提供了有效供给,也奠定了良好基础。

积极构建大健康产业发展体系

近年来,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内大健康产业方兴未艾、前景广阔。我区把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战略选择,就是要着力构建以高端医疗器械为主,以创新药物、健康食品和新型健康产品为辅,以健康管理和健康旅游等健康服务为补充的“1+3+2”大健康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具有铜梁特色、医养结合的大健康产业新高地。

6月23日,第五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中国西部旅游互联网营销大会开幕,我区与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签约,打造重庆国际健康小镇项目,发展中高端养老产业、国际化健康论坛、跨境购物康养度假公园、健身休闲运动产业等项目。

7月12日,我区举行铜梁高新区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咨询论证会暨签约仪式,与重庆医科大学等20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并聘请重庆大学、天圣制药等高校、医药企业的25名教授、工程师为高新区大健康产业园区顾问专家。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副会长、铜梁高新区企业家顾问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杨利明表示,将极力推动铜梁高新区打造大健康产业引领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制度创新试验区、协同发展示范区,建成“龙乡铜梁·中国智慧健康谷”,让铜梁成为绿色智慧之城。

下好大健康产业发展“先手棋”

下一步,我区将着力培育大健康产业集群,形成高端医疗器械、医用机器人及其他高端医疗装备、新型生物医药材料、创新药物、健康食品、健康管理、健康旅游七大业态,下好大健康产业发展“先手棋”。

按照“整体规划、持续开发、集约用地”的原则,目前我区初步拟定将巴岳山玄天湖片区、小北海片区、淮远新区三个板块,作为健康产业园区选址地,着力打造重点平台――国际健康小镇。

此外,我区还鼓励安碧捷、和平药业等企业加快发展,积极推动已签约企业落地生根,并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量身定制企业成长路线图,帮助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着力培育更多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记者 张德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