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最明”“最简”“最惠”“最特”“最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09 02:23:34 | 记者:陈钧 | 编辑:周游

—— 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解读“黄金10条”

8月8日,记者就4个“黄金10条”政策,请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进行了解读,他认为,4个“黄金10条”体现了“最明”“最简”“最惠”“最特”“最易”等五个特点。

最明

企业各阶段能享受的扶持一目了然

4个政策适用范围明确、目标导向明确、发展阶段明确、政策门槛明确、政策额度明确,企业各阶段能享受的扶持一目了然、明明白白。

从适用范围看,4个政策均适用于两江新区直管区范围内注册、经营、纳税的企业,两江新区1200平方公里范围内三北地区的其他区域参照执行。

从目标导向看,制造业政策致力于进一步提高两江新区制造业发展水平,引进培育汽车、电子、装备三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企业,打造内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总部经济政策致力于鼓励跨国企业、大型企业集团、行业标杆企业在两江新区设立总部,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型总部经济功能性中心;金融业政策致力于加快各类金融业机构集聚,打造国内重要的功能性金融中心核心区;科技创新政策致力于进一步提高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水平,聚集科技型企业,构建中西部地区最优的科技创新生态。

最简

多个优惠政策整合优化凝练为四个办法

一是简洁。4个政策将对企业全生命周期多方位的扶持进行了归类提炼,将两江新区现行的先进制造业、金融业、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人才、上市等多个优惠政策整合优化凝练为4个办法。

二是简短。办法每条政策措施均以条目形式展现,4个办法,每个10条,字字珠玑,言简意赅,简短但不简省。

三是简单。着重避免了大话、套话、空话的通病,使用浅显的文字,每条均使用主题词+文字阐述的形式,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展现形式简单,浅显易懂。

最惠

在财税、人才等方面给予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扶持

一是4个政策从项目落户、建设、持续发展到上市阶段,在财税、人才、增长、创新、市场、投融资、场地、资金配套等方面给予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扶持,形成具备竞争力的政策组合拳;

二是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参考了广州、武汉、成都等地的优惠政策,延长了扶持时间、加大了奖励力度。“我们期待这4个政策出来后,会有一个轰动效应,在全区能够掀起一轮招商引资高潮。”汤宗伟说。

最特

力求精准施策,彰显新区政策特色

4个政策聚焦产业发展的痛点和客商的关注点,结合新区发展的需求点,力求精准施策,彰显了新区政策特色。具体体现如下:

用足西部政策。聚焦发挥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优势,凡是在两江新区设立,主营业务符合国家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产业目录规定的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重奖高端人才。聚焦招贤引智,一是奖励人才引进,对新引进的制造业、总部、金融和科技型企业的高管和高技术人才给予5年的人才专项资金奖励;二是奖励股权收益,对高层次人才在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取得的股权分红或股权转让收益,按新区地方经济贡献的50%给予奖励;三是奖励管理精英,对管理有方、企业增长迅速的高管团队最高按其工资薪金所得的2倍给予奖励;四是解决后顾之忧,优先办理高端人才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常住户口调动手续,推荐配偶就业,按就近原则安排其未成年子女入学。

构建创新生态。聚焦创新能力和载体,一是奖励高端研发机构。对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五年内最高奖励7000万元,对获得国家级认定的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最高奖励500万元,对在国(境)外设立独立法人研发、市场等机构的科技型企业最高奖励300万元;二是奖励产业联盟。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或行业协会每年补贴50万元的运营经费,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牵头单位补贴300万元;三是补贴创新创业载体和入驻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给予租金、装修、运营、培育奖励等多项扶持,三年累计最高扶持金额达2000万元以上。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在孵企业每年最高扶持300万元;四是鼓励发明创造。对国内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每件分别资助10000元、2000元、1000元,获得国外专利授权的每件最高资助20000元/件,单个企业每年专利补助最高可资助20万元。

最易

文字表述通俗易懂,兑现程序简单易行

一是浅显易懂。先进制造业、金融业、总部经济、科技创新4个10条,在政策文字表述上避免了过于书面化,晦涩难懂,力争做到文字浅显、语言准确、通俗易懂。

二是简单易行。每个条款尽量减少前置条件,简化兑现程序。政策公布后,将按照《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流程和时限进行申报、审核和兑现,目前管委会正在搭建财政资金网上申报系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届时企业可以网上提交资料、查看进度,从企业提交成功到资金拨付到位将不超过2个月时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