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我市至少有116个小地名叫“凉风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03 02:12:08 | 记者:申晓佳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申晓佳)炎炎夏日,地名里带“凉”、“冷”的地方真的更凉快吗?8月2日,市规划局、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了《重庆地名文化地图(清凉篇)》,揭秘了我市地名中的“清凉”信息。

据市规划局、市地理信息中心统计,全市带有“凉”和“冷”字的乡镇共有3个,分别为南川的木凉镇、冷水关镇和石柱的冷水镇;地名中带有“凉”字的村社共有40个,带有“冷”字的村社共有4个。而在村社以下更小的地名中,叫“凉风垭”的仅初步统计就有116个。

有趣的是,这些地方往往名副其实。它们或处于山间风口,或有河流、溪流相伴,是消夏纳凉的好去处。

南川冷水关镇

冷水关镇位于南川北部山区,平均海拔900余米,因境内有南川、涪陵两地分水岭的冷水关而得名。冷水关地势险要,自古以来与望州关、碑鸡关共为涪州(涪陵)至南川要津之“三关”,也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石柱冷水镇

冷水镇地处重庆与湖北的交界处,是沪渝高速公路入渝的第一门户。境内水系发达、溪河遍布,因龙河源头冷水溪发源、流经此地而得名。冷水镇平均海拔超过千米,植被良好,景色迷人,夏季平均气温21.7℃左右,适宜避暑纳凉。

永川板桥镇凉风垭村

凉风垭村为两山之间的垭口,经常凉风吹拂,且生长有枝叶繁茂的大树,来往于此的行人常在此歇脚乘凉,故以“凉风垭”为名。

丰都龙河镇冷浸溪村

该村地处方斗山山谷深处,紧靠龙河支流,因此地高山遮蔽、林草茂盛,光照不足,溪水常年保持较低水温,冷浸周边,故称“冷浸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