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死水微澜》芭蕾舞剧充满梦幻色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03 02:09:33 | 记者:夏婧 实习生 庞静逸 | 编辑:李平

8月2日,由重庆芭蕾舞团打造的芭蕾舞剧《死水微澜》正在排练中。记者 熊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夏婧 实习生 庞静逸)8月25日、26日,由重庆芭蕾舞团打造的芭蕾舞剧《死水微澜》将在国泰艺术中心首演。8月2日,芭蕾舞剧《死水微澜》首次联排,并向媒体展示了部分精彩内容。

该剧改编自李颉人写于上世纪30年代的同名小说,该小说曾被改编为川剧、京剧、话剧以及电视剧,此次由重庆芭蕾舞团打造的《死水微澜》,也是原著的首个芭蕾舞剧版。

小说《死水微澜》是中国文学由近代向现代转型的代表作品,以农村少女邓幺姑为线索,形象地再现了清王朝行将崩溃的年代里,发生在四川天回镇的故事。

重庆芭蕾舞团团长刘军介绍,选择创作舞剧《死水微澜》,首先因为其文学价值与戏剧性,此外,剧中涉及到的袍哥等元素也能更好地体现川渝特色。“芭蕾舞是一种国际化的人人都能看懂的语言。”刘军说,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本土故事是重庆芭蕾舞团的目标。

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相比小说的乡土气息,舞剧《死水微澜》则充满梦幻色彩。如在表达竹林时,十多位演员化身竹林仙子;在抬轿子时,力夫挥舞起漫天的红绸,喜庆而唯美。此外,该剧还加入了大段的双人舞,快节奏的高抛、高托等高难度动作也频频出现。

“为了增强可看性,我们还在配乐和动作中融入了一些川剧元素,舞台上的造型也大胆、夸张,极具中国风。”刘军说,接下来,团队将进行一段时间的封闭训练,在首演时争取以最好的姿态与观众见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